宣传动态

第八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 安安告诉您:您不知道的饮食防忽悠秘籍

    7月31日,第八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食品安全博士钟凯作主题为“你不知道的饮食防忽悠秘籍”的专题讲座。活动连接21个地级市局现场直播互动,还通过互联网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视频直播,社会公众可实时收看。

QQ截图20170802142615.jpg

   钟凯在讲座上向观众讲解了巴氏奶和常温奶营养价值差异在于B族维生素,但老百姓喝牛奶最主要是为了补充蛋白质和钙,维生素并不是最重要的;保质期的实质是企业对产品做出的承诺,食品保质期并非越长就越安全也并非越短就越安全,但有些消费者认为保质期长食品因为防腐剂添加的多所以不安全;人体的PH值大概在7.35左右,一般情况下人体的PH值是非常稳定的,并不存在所谓酸性体质、喝酸醋会得癌症的说法;防腐剂,也可以被称为“保鲜剂”,不添加防腐剂的食品只是因为该食品禁止添加或不需添加,并非其比别的食品更加安全。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粉碎了不少食品安全谣言。同时,钟凯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观众提及食品安全谣言的诸多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QQ截图20170802142632.jpg

   据悉,大讲堂活动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迄今共举办了七场。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


精彩讲解


 



 

1钟凯博士:

有人说小龙虾是脏水养出来的,实际上小龙虾可以在脏水里养,但它并不喜欢脏水的环境,它是喜欢清水的,小龙虾长的速度非常快,繁殖能力很强,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吃,而野生小龙虾的污染是远远要高于养殖的小龙虾,第一,野生环境不可控,第二,野生的长得慢,长得越慢,它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吸附重金属。小龙虾是不会用草酸来洗,现在基本上都是用超声波清洗,主要是清洗表面的泥土。小龙虾在南方最常见的就是寄生虫病,但是这个危害不大,因为小龙虾很少有生吃的。

(2)钟凯博士:

广东人很喜欢吃白斩鸡,很好吃,这个白斩鸡的做法其实不是烧出来的,是拿开水烫出来的,这个鸡最好的火候是肉熟了,切开之后里面还能看到淡淡的血丝,但这样吃是不安全的,可能有细菌污染,或者有一些食源性疾病的威胁。有人说牛肉牛排里都流血出来的都没事,为什么鸡就不行?这是因为牛和鸡是不一样的,牛肉的肉里面是没有细菌的,但是鸡和牛不一样的,它的肉里面,包括骨头里面,鸡蛋里面,都是可以携带细菌的,最常见的是沙门氏细菌,这个对于年轻人没事,但对老人和小孩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尽量还是烫熟一点。

(3)现场提问: 现在玉米怎么样区分它是转基因还是没有转基因的,购买的时候如何去区别? 

钟凯博士: 我们国家进口的玉米都是用于动物饲料,我们现在市面上供人吃的都不是转基因玉米。

(4)现场提问: 钟博士您好,我想问一下您对食品添加剂的看法,因为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吃零食的,我们现在的食品工艺也发展得比较快,应该怎么选择呢?

钟凯博士: 实际上我们国家添加剂的使用是非常严格,换句负面的词就是非常保守,我们国家批准的添加剂绝大多数都是国外在用,而且至少你能找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发达国家的案例在用,我们才批准。我们国家食品添加剂一共有2400多种左右,像功能性的有400多种,有将近2000种是香精香料,在国外,比如说美国,美国不含香精香料有5000多种,欧洲、日本的品种都比我们多,从食品工艺来讲完全不使用添加剂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我们的评估和批准的前提条件是要保证安全,这个安全是如何实现的?一方面是要有毒理学的证据,第二是保险系数,首先毒理学数据要缩小100倍,二是长期、大量,也就是你每天吃,每天吃含量的上限,如果这样吃,这个添加剂依然不会对你的健康有影响的话,才会批准,所以不会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