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一场别样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展

5月27日,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展在广东科学中心隆重开幕。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介绍,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展是国内首次大型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展览,也是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与食品安全宣传周同步启动,展期为5月27日至6月20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食品安全宣传周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展是营造尚德守法之风,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民共享的重要活动,意义重大。”骆文智说,此次展览以“亲历和参与,让身边的食品药品更安全”为主题,设有科学监管、科普知识和展望未来三大篇章,目的在于向社会展示食品药品监管成果、普及饮食用药安全知识,促进媒体、社会和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科学认知、积极关注和良性互动,宣传“食品药品安全,食药监贴身相伴”的积极理念。

展览以“问题”为导向

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层出不穷,例如早年的“三鹿奶粉”“皮鞋果冻”“地沟油”“瘦肉精”等事件依旧拉扯着人们的神经,但人们对于这些事件的始末又常是一知半解。

本次科普展将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和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作为布展导向和基本内容,凸显出时代对于食品药品安全的强烈诉求,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人文关怀。

在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展览分为科学监管、科普知识和展望未来三大篇章进行全景展示,设置了食药监历史沿革区、监管亮点区、“四品一械”科普区及展望区等多个板块,以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五大领域知识为核心内容。

在本次科普展的监管亮点展区,观众可以对近年来广东的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有更“靠谱”的了解。如2015年深圳3·19特大走私冻肉案、2016年广州6·14特大制售假药案,观众都能在科普展上了解详情。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社会问题,也是人们常遇到的日常难题。怎么去除农药残留?怎样辨别药品真伪?如何选择正确的化妆品……本次科普展,也围绕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

在科普展的食品区,就有教观众通过放置、去皮、洗涤、烹调等方法来去除农药残留的小窍门;在药品区,有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并利用“批准文号”来辨别药品真伪的具体步骤演示;在化妆品区,还有挑选一套正确化妆品的详细流程指南;在保健食品区,可以找到保健食品的科学食用方法……

多媒体技术让展览更生动形象

除了以图文展板和实物展示形式来答疑解惑,本次科普展还采用多媒体技术,为观众呈现有别于传统展览的生动有趣“画风”。通过声光电、AR技术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展览把文字难以表达的复杂知识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打破以往乏味、单一的科普方式。

在药品区,AR人机交互技术将呈现出逼真的虚拟人体场景,让人轻易了解一颗阿司匹林胶囊被吞服之后在人体内的神秘之旅。观众可以随着阿司匹林胶囊在人体组织和器官的停留,真切感受这一过程中阿司匹林对人体内的相应组织和器官产生的影响。

在保健食品区,观众可以带上爸妈一起来,看看哪些保健食品消费花招要避开。如果你家有挑食的小朋友,你还可以带他到食品区的“儿童平衡膳食餐盘”模型前让他自己算一算,让他意识到挑食的坏习惯。

另外,展览上趣味十足的“连连看”等经典游戏更是不容错过。中药科普部分,大屏幕将呈现以各类中药图标为内容的“连连看”游戏界面——这是根据中药“相生相克”原理来设置的“中药连连看”游戏,点击两种不排斥的中药图标,中药图标会被消除,点击两个排斥的中药图画,则有错误提示。观众可以用游戏的方式来学习更多的中医药知识,还能用积分领取奖品。

互动环节让

观众参与体验

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才更有保障。本次展览也秉持这一理念,注重鼓励全员参与。各个展区都设置了游戏、测试等充满趣味性的互动环节。通过互动游戏、科学实验、现场模拟等互动体验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公众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在现场快筛快检工作台,观众可以通过快筛快检技术辨别出农产品的质量;在化妆品区,观众则可以走进化妆屋进行专门的肤质测试,了解肤质的分类,测试出自己的肤质后,针对皮肤出现的问题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在医疗器械区,观众能够自助量血压、测体脂,身高、体重、BMI指数一键全知晓,还可以在模拟手术室感受外科手术的紧张神秘。

而为每一位观众量身打造的“参观护照”,将带着观众精细玩转展览,让观众收获满满,参与游戏互动,更能赢取意外惊喜。各个科普展区都设置了问答环节,挑战成功即可领取奖品。

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平台,展览更是突破了线下场地的限制。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只要随时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到更多的线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在科普展的结束区,还为在电子签名板签名的观众准备了个人专属水印,以供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让我们带上亲朋,约上好友,一起去“涨姿势”吧!

●展出时间:

2017年5月27日至2017年6月20日(星期一休展,法定节假日除外)

周二至周五:

9:30-16:30

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

9:30-17:00

●展览地点: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科学中心负一楼绿化中庭

●团体参观预约电话:

020-37886093

020-37886913

●普通公众免费参观,无需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