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广东省食药科普进基层系列活动之进农村活动 ——走进韶关南雄市澜河镇


    为了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的迫切要求,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的安全用药意识与安全用药行为,引导农民朋友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努力营造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良好氛围,广东省食药科普进农村活动于2017年9月29日在韶关南雄市澜河镇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南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澜河镇人民政府、广东药科大学协办

2.jpg

     活动开始,澜河镇镇委丘铭山书记和南雄市马细妹副市长分别致词。随后,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朱思旭主任介绍了这次活动的背景及主要活动内容。

    本次进农村活动共分为四个活动区,分别为专家义诊咨询区、免费体检区、农药残留检测区、科普资料派发宣传区,现场还增设了举报投诉区。根据农民朋友的需求,现场开展了针对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安全用药的科普宣传,同时也涉及到药物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方面的科普。四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对前来咨询的村民分别进行食品、药品和临床医学等相关知识的答疑解惑。在科普活动过程中,同时开展免费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尿酸的体检活动,以及为有需要的村民进行针灸,提升村民的参与积极性。为了让村民了解农药残留的危害性,开展了为村民进行水果及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通过宣传让村民了解农药的危害性,自觉抵制使用高毒、剧毒农药。工作人员同时向村民介绍宣传册内容,帮助他们在活动结束后自主学习宣传册中关于安全用药和食品安全的知识。

    本次活动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前来参与此次活动的村民络绎不绝。活动过程中,科普资料的派发区吸引了大批村民,相关科普视频的播放也引来很多村民驻足观看。气氛最浓厚的当属专家咨询和义诊活动!活动刚开始,专家咨询桌就被围得水泄不通。几位专家根据村民在食品安全及用药安全方面易出现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出合理建议。义诊项目中,测血压也吸引了大批村民。随着活动的进行,测血糖和针灸按摩也得到了村民的青睐,且工作人员对血压血糖测量值有异常的村民都给出了合理的建议,村民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活动中,农残检测让村民了解了农药的危害性,引导他们自觉抵制使用高毒、剧毒农药。


在开展食药科普进农村活动的同时,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主任朱思旭带领工作人员开展了相关扶贫工作,进入行动不便的村民及老党员家中慰问。工作人员带去了慰问品并帮他们进行免费体检及健康诊疗,保障这些村民及老党员的身体健康。

此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南雄市人民政府和澜河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获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对提高村民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意识具有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