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推播墙

继往开来,推动广东省药品科普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年终岁末之际,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在广州组织一场以“创新视界 安安引领”为主题的2021年药品安全科普主题沙龙。省局法规和科技处、高校专家、协会等有关同志参加沙龙活动,回顾了2021年中心药品安全科普、普法工作情况,展望2022年的发展思路及重点。

image.png 

2021年,中心圆满完成省局委托的药品科普普法工作任务。全年共组织各类科普普法活动53次,现场参与活动约5000人,通过线上观看直播共89.6万人次;全年创作文字、动漫、视频等科普作品4000个;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媒体矩阵总阅读量超8000万人次。安安网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协助省局荣获2021年全国化妆品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奖、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国家药监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项目”。

2021年,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干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大力加强药品安全、合理用药方面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不断丰富科普宣传内容,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拓展科普宣传平台,打造科普宣传品牌,提升科普宣传水平。

中心克服疫情的影响,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科普普法实施方案,并加强可行性论证,利用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这个全国药监系统唯一的专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科普公益网站,着力打造了“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科普“一日游”等科普品牌;高校专家、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药品专业人员和团体,积极参与广东省药品科普普法工作,提高药品科普宣传影响力,实现资源共建共治共享;中心在省局法科处的支持下,配合省局各业务部门,开展药品安全用药月、化妆品宣传周、医疗器械宣传周、医疗器械管理条例宣贯等活动,开展科普普法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帮助人民群众掌握药品安全知识和日常安全用药常识,帮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的监管工作,帮助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树立主体责任意识,为药品监管工作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中心加强科普普法内容、渠道创新策划意识。在确保科普普法内容安全、网络运营安全的前提下,围绕疫苗、世界过敏性疾病日等特定的时间节点、社会热点,发布权威资讯、开展科普普法、分享实用知识、粉碎各类谣言、传播科学声音,全年共发布原创科普普法文章近300篇,更新科普文章1400余篇;注重传播渠道及传播方式的创新,为人民提供所需要、感兴趣、方便可得到的科普内容,安安网PC网站全年阅读量超过600万人次。

来自高校、药师协会、企业代表对科普普法工作发展与创新进行规划性研讨。专家们认为广东省“以大医药带动大科普,大科普服务大医药”,今后应聚焦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安安网(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安全用药月等省局科普宣传品牌,围绕省局中心任务,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的日常需求,发挥我省“两品一械”产业优势和医药行业技术人才优势,不断壮大科普专家团队力量和志愿者团队力量,推动我省药品安全科普普法工作取得新突破。

总结过往、做好当下,着眼未来。中心科普普法工作接下来将加强人才、创新、品牌、人文、安全五大意识,牢牢把握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公众的工作理念,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深入调研群众药品科普需求,组织策划实施好各药品安全科普普法项目,进一步扩大我省药品科普普法工作的辐射力、影响力,提升科普普法宣传工作效能和社会效益,奋力推动药品科普普法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