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第三十二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在广州举行

11月27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三十二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广东省药师协会副会长刘学斌作题为《关注心脑血管药物的复杂多样性》的专题讲座。

image.png

刘学斌,广东省药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任广州市医药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广州白云山化学制药厂厂长、总经理,教授级制药高级工程师,广州市优秀专家。发表论文11篇,发明专利公开43篇,发明专利授权24篇,美国专利授权1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各类奖项,申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一项,主持组织参与实施获得西地那非等新产品批文6个,实现原料药产业化并销售规模过亿元的产品5个。

本期讲座中,刘学斌以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为主线,以国内一类新药西地那非用于临床治疗为例,逐一分析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展示该病种目前常用的检查、诊断方法,探讨最新的治疗手段和预防理念,展望未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品的研发、应用前景。刘学斌认为,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心脏和血管疾病、肺循环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一组循环系统疾病。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体全身影响大,发病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严重时甚至可能突然导致病人死亡,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及早预防才是我们日常首要关注的重点。要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复发率及相关的并发症,必需做到:一是对于这类疾病的先兆表现,一定要有所警觉,尽早采取干预措施,预防或推迟这些复杂疾病的发生;二是一旦被确诊患上心脑血管病,必需及时就医治疗,合理用药,逐步恢复健康;三是坚持“预防重于治疗”的原则,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多锻炼,低盐低脂肪多果蔬”,防止血液中的脂质堆积,形成血栓,引发疾病。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传品牌项目,迄今共举办了32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