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广东省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首场进基层活动走进兴宁

11月4日上午,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兴宁市市场监管局承办,兴宁市叶塘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广东省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药品科普进基层首场活动走进梅州兴宁市叶塘镇文体广场。

image.png

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用药宣传,大力加强药品安全、合理用药方面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近年来,省药监局着力打造了“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等科普品牌,“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至今已经开讲40期,重点讲好岭南特色药品安全科普故事;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是全国首家集科学与趣味于一体的互动式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从2020年8月28日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公众超过100万人次;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是全国药监系统唯一的专业药品科普网站,其媒体矩阵每月阅读量超1千万人次,各科普品牌都比较有特色,其影响力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过去十年,省药品监管局在安全用药宣传工作最聚焦的重大活动--“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里,始终紧扣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药品科普专家、执业药师和相关志愿者等团队,围绕“安全用药”主题开展药品科普知识讲座。现场设置了药学专家现场咨询活动区、临床医学专家医疗卫生咨询区、健康筛查区、科普视频宣传与资料派发区、药品科普知识互动区等5个专区,通过以专业科普和咨询为主、趣味游戏引导为辅的方式,以最生动、最直观的方式,把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直接面对面送达最需要的人民群众。为增加科普宣传的生动性,提高传导力,主办方还邀请当地的民间艺术团体,把科普材料创作成为快板、山歌的形式,用当地客家方言传唱,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据统计,活动共派发宣传资料(单张、宣传册、海报、环保袋)及宣传品超10000份,群众参与度、认可度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是我国药品安全领域重要的品牌宣传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安全用药的良好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在今年安全用药月期间,广东省药品监管局紧紧围绕“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主题,开展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举办全省“两法”知识竞赛、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六进”、药品科普宣传基地一日游活动、制作药品许可办事指南系列短视频等活动,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基层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营造新时代全民安全用药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宋永朝,法规和科技处、省药品监管局事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梅州市市场监管局、兴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兴宁市叶塘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了活动。(省局法规和科技处、省局事务中心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