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2023年广东省药学服务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

11月28日至29日,2023年广东省药学服务技能竞赛(中药材科普与药学服务技能提升)决赛在广州举行。竞赛于2023年9月启动,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3500名药师选手参加了初赛。经过复赛,72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1名,优秀组织奖5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总工会财贸工会委员会有关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出席颁奖会。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作为大赛的具体实施组织单位,圆满完成了大赛的发动、宣传以及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的工作。

image.png 

弘扬工匠精神,展现药学服务水平,确保人民用药安全。作为今年省总工会、省人社厅、工信厅、科技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作的通知》竞赛项目之一,2023年广东省药学服务技能竞赛得到了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药房从事药学服务的广大药师、药学技术服务人员的积极参与。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3500名药师选手参加了初赛,670名选手参加复赛,7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通过理论考试、中药材辨别、处方点评、药品科普演讲、知识竞赛等环节,最终由各环节表现突出、综合得分最高者成为优胜者,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1名,优秀组织奖5名。选手们通过比赛,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个人风采,也赛出了行业的良好精神风貌。

药师队伍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事业的重要技术力量。根据《药品管理法》等法规的有关规定,药师是负责药品管理、处方审核和调配、合理用药指导,提供保障社会公众用药、健康监测、康复咨询、慢性病管理等药学服务功能的专业人才。药学服务的核心,一是处方审核,重点对处方的合法性、规范性、适宜性进行审核,确保实现用药安全、有效、经济、适宜;二是加强合理用药指导,提高公众用药安全性、依从性;三是加强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促进药学服务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开展药学服务技能大赛,目的是希望通过大赛实现“以赛促建、以赛增能”,增强全省药师队伍、药学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药师队伍药学服务能力提升,彰显药师的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广东省是全国医药大省、药学服务领域的排头兵。为鼓励、扶持、指导社区药店构建有效的药学服务体系,规范和指导患者合理用药,营造社区药店注重合理用药药学服务的良好氛围,推动广东省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颁奖会上发布了《广东省社区药店药学服务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省内知名药品连锁企业代表就《指南》的实施发起倡议,号召全省医药零售行业药学人员共同参照《指南》,提高药学服务质量,促进行业有序、创新、规范、专业、可持续发展,确保公众用药安全。